一条老咸鱼

【秋夕】薛晓篇

灯谜,花灯,乘马车。

今日秋夕,也叫月夕,中秋节。

灯谜:

义庄虽然热闹,但毕竟算不上繁华,薛洋打算这次中秋把道长拐出去,过一个更繁华的中秋,能牢牢刻在心里的那种。

出了义庄,胡乱走了几里,处处都是秋夕庙会,自己发起的,当地官员举办的。细细碎碎见了不少。

薛洋这个庙会嫌弃,那个庙会看不上,晓星尘不知他在嫌弃什么,道:
“都差不多,挑什么?刚刚那个不就不错吗?”

不错个头啊,你是不是忘了你看不见?
薛洋心里想。

前面远远的又是一个庙会,薛洋眼睛忽的一亮:“好好好!不挑了!就这个!”

'薛洋几步掠到前头,眼前这个庙会也不算是多正式,应当也不过是当地居民自己发起的。配了些人管理,街道两边一排排店主正井井有条的搬货。
天还未黑,却是出摊的出摊,摆灯的摆灯,已是一片热闹欢腾。

薛洋选了这里,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摊位。

吹糖的,

画糖的,

捏糖的……

应有尽有。

麦芽糖!

糖葫芦!

桂花糕!
薛洋深刻的理解了什么叫掉进蜜罐里了。

“走那么快做甚?”晓星尘不一会就追了上来。
“道长~我要吃糖!”薛洋一边撒娇手就一边忘晓星尘衣服里摸钱袋。

晓星尘被他摸得酥酥麻麻,痒的直笑,耐不住,拿出钱袋递给薛洋:
“吃多了不好,仅买一个。”

“是是~我知道了。”薛洋拿了钱包,应付两声,头也不回的跑去糖摊:
“我要这个,这个,还有那个!”

晓星尘听着,叹了口气,就知道他不会听话… …

“道长!喏,这个给你!”薛洋不一会就回来了。

“方才说过只许买一个的呢?”

“诶呀~真的就是买了一个。”

晓星尘抿了抿嘴,不想与他争辩。
但晓星尘是没看到,薛洋于那摊主讲价时,直接讲降灾抽了出来,最后成功拿了三份糖画,只付了一份的钱。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是只买了一个。

两人随意看了几个摊位,这瞧瞧那玩玩,来到一个花灯摊前。

各式各样的花灯往摊前一挂,浓郁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。
摊主上前,笑眯眯的问:
“二位,有没有兴趣猜个灯谜?猜对了就… …”

薛洋这时随手拿起一个花灯,上面写着:

——一见钟情(打三字)

薛洋笑了:“猜对了就送么?这个简单,我知道,一见钟情——意中人。”

摊主道:“猜对了就给你们便宜点。”

薛洋仗着晓星尘听不见,“蹭”的拔剑拔出来,一字一顿:
“不、送、吗?”

“有、有话好说,送送送!”店主吓的原地颤三颤,求生欲满满的。

晓星尘皱皱眉:“薛洋,不可。该付的钱应当要付。”

说着付了钱,取过薛洋刚刚拿着的花灯:“这个送你便当礼物了,但下次不可与人动粗。”

薛洋“嗯嗯啊啊”得应付,取过花灯往前走,走了两部又放慢脚步,等到晓星尘与他并肩而行,薛洋开口道:
“既然道长送了我礼物,那我也应当送道长一个,这样,我给个谜面,你若猜出谜底,这花灯便赠予你?”
说着扬了扬手中的晓星尘刚刚给的花灯。

“这花灯,分明是我刚刚送给你的。”
晓星尘抬手摸了摸这个花灯。

“但是我只有这么一样拿的出手的了,况且你送了我,这便是我的,我将我的东西赠予你,有何不妥?”
薛洋十分理所当然。

晓星尘说不过他,只好点点头。薛洋知道这是默许了,笑到:“那我便说了,道长听好。
——一见钟情,打两个字。”

晓星尘疑惑:“怎的只有两字?”

“就是只有两字,道长猜猜?”薛洋笑道。

“这… …我是真的猜不出,向来一见钟情谜底都是意中人。”

薛洋哈哈一笑:“道长猜不出吗?谜底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哦~”

“我是真不知。”晓星尘无奈。

“嘻,看来道长是和这个花灯无缘了?谜底…是我呀~”

“你!”

一见钟情,相看两不厌。

一见钟情,意中人。

一见钟情,薛洋。

花灯:

你看这野鸭子的花灯,可好?
那是鸳鸯。
那、这小麻雀的也不错。
那是比翼鸟。
这芙蓉花的也挺好看!
那是并蒂莲。
还有这盘扣……
那是同心结!

乘马车:

逛完庙会,已经很晚了。薛洋不想御剑,找了辆马车,本来想直接抢走自己驾回义庄,被晓星尘阻止了,愤愤不平的盯着马车夫赶车。马车夫被盯得一路后脊背发凉。

晓星尘陪着薛洋玩了一天,有点累,马车轻轻晃动,磕着眼,不一会就歪倒在薛洋肩上。

到了通往义庄的那条坑坑洼洼的小路,马车夫回头看了一眼薛洋,想示意乘客下车。然后…就被薛洋瞪了充满杀气的一眼。

车夫一个哆嗦,硬着头皮驾车上了那个可能是他驾车生涯中走过的最难走的路。

路上的小石子可不是摆设,马车轮子压上去,车身就像疯魔了一样摇摆旋转跳跃。
晓星尘的脑袋随着车厢振动在薛洋肩上一磕一磕,薛洋觉得自己的肩骨都快被磕出来个坑了。

薛洋压低声音,咬牙切齿:“不、准、颠!”

车夫被吓的一身冷汗
——这哪是自己控制的住的!?
太考验技术了!

让薛洋唯一满意的就是晓星尘只是动了动,没被吵醒,大概是真的累了。

薛洋看着晓星尘靠在自己肩上的头,头上的发旋,被发丝遮住一点的额头和长长的能打出阴影的睫毛。

薛洋低头,在晃荡的车厢里,想亲晓星尘的脸颊真的不是件容易事,几次都没有亲到,弄了一嘴晓星尘的长发。
薛洋不甘心,又一次俯下身。天杀的车厢又一次晃动,薛洋对着晓星尘脸颊的嘴一个晃荡。

柔软的触感,亲到的绝不是脸颊。

薛洋觉得很值。

——————不华丽分界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中间花灯那段是歌词中截取引用的,侵删。

关于那个马车,我是在我爸颠簸的车厢里写出来的。。。
【中秋节回老家,老家的路贼颠!!!】

好啦!

中秋节快乐!

当做是个烤糊的小甜饼吧~

评论
热度(21)
© pitiu | Powered by LOFTER